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
  站内搜索:
 
 
 
专业建设
 专业建设 
 专业建设规划 
 课程建设 
 人才培养方案 
 省级特色专业-城市规划专业 
 院级特色专业-建筑学专业 
 工程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专业 
 教学管理 
 
  专业建设
当前位置: 首页>>专业建设>>专业建设规划
 
专业建设规划

  城乡规划专业规划

围绕国家与地方经济发展和城乡建设需要,充分发挥河南城建学院的办学优势,培养具有坚实的城乡规划设计基础理论知识与应用实践能力,富有社会责任感、团队精神和创新思维,具有可持续发展和文化传承理念,具备坚实的基础理论、系统的专业知识和熟练的职业技能,具备较强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的城乡规划专业人才。
   掌握城乡规划基础理论知识和研究方法的,熟悉国土空间规划、民用建筑设计、风景园林规划、城乡规划管理等相关理论的,了解城市经济、城乡生态与环境保护等相关学科知识的,具备较强的城乡规划工程实践能力的,能在城乡规划编制单位、管理机关、大专院校、科研机构、房地产开发行业等,从事区域规划、国土空间规划、土地利用规划、城乡规划与设计、风景园林与景观规划、建筑设计、房地产策划等工作的,具备较强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的高级应用技术型人才。

 

建筑学专业规划

树立“合理定位、明确方向、寻求特色、提高发展”的专业建设指导思想,加强建筑学专业人才培养目标、模式的研究与实践,强化课程体系建设和改革;重视学生实践和创新能力的培养;适当控制招生规模,确保教学质量;加强师资队伍建设,加强与国内相关高校、设计机构的交流合作,提高教学、科研水平;完善教学设施;强化教学管理制度建设,加大实施力度。

具体专业建设计划:

(一) 科学确定专业规模

(二)结合院系二级制度管理建设,建立与建筑学专业特征相符的管理、教学制度;

(三)评估现行人才培养方案实施效果,确立动态调整的人才培养方案

(四)加强师资队伍建设

(五) 以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为核心,形成完善的专业教育体系

(六)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改革实验

(七) 进行教材建设、教学设施建设

(八)加强实验室及图书资料室建设

(九)改革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

(十)教研室教学管理科学化。

本专业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,德智体全面发展掌握建筑学专业基本理论和知识的,熟悉建筑学相关理论和知识的,了解建筑学科发展前沿具备理工与人文、科学与艺术广泛知识背景的,能在设计行业从事建筑设计、城市规划与设计、室内设计、建筑技术设计、文物建筑保护等工作的具有创新精神的高级应用型人才。

 

风景园林专业

风景园林本专业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,德智体全面发展,掌握风景园林领域基础理论和知识,熟悉园林学、景观生态学、风景园林设计等相关理论和知识,了解风景园林学科前沿,具备风景区及各类城市园林绿地的总体规划、不同尺度的场地设计、园林建筑设计、园林工程设计、园林植物种植设计、园林工程施工、园林工程概算与预算、园林经营管理等方面的能力,能在城市建设行业,从事园林设计、园林施工工作的,具有创新精神的高级应用型人才。

风景园林专业就业面较广,可以选择对口的城市政府管理部门,如:城市建设委员会、城市绿化管理处、城市管理处等部门;风景园林规划设计院所、景观设计事务所、园林绿化施工及管理公司。也可以选择与风景园林专业相近的建筑、城市规划、城市生态、艺术等学科的规划建筑设计院所、景观艺术设计公司等。

我校建筑学院已开设与风景园林相关专业建筑学本科专业、城乡规划专业,园林专业,在长期的办学过程之中我校建筑学、城乡规划、园林本科专业的教学质量已经在省内得到基本认可,学科间相互渗透发展较多,风景园林专业具有优良的生源条件。

           建筑学专业建设与发展规划.doc

           园林专业建设与发展规划.doc

           城市规划专业建设与发展规划.doc

   
 
 
 网站地图 | 返回首页 | 联系我们 

版权所有:河南城建学院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

学校地址:河南省平顶山市河南省平顶山市新城区龙翔大道